【2020硕博连读】计算机学院关于2020年从优秀在学硕士生中选拔录取博士生的实施办法

 

一、选拔范围

从我校已完成规定硕士课程学习并且成绩优秀、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学术型在学硕士生(2017级和2018级在学硕士研究生)中遴选。

二、选拔条件

(一)外语要求

要求英语六级成绩达到425分。

(二)科研成果要求

参加推荐选拔的在学硕士研究生需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如已有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等成果,或已撰写的论文通过审核小组审核。

(三)课程要求

参加推荐选拔的在学硕士研究生必须在2020年7月前修完所有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取得所需学分,且不允许有不及格的科目记录。如未能修完所有课程或者有不及格科目,取消其硕博连读资格。

(四)学位类别要求

硕博连读生只在我校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中选拔,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强军计划、单独考试、对口支援西部计划、援疆计划考生、学生辅导员专项硕士推免生中未与学校解除工作关系的考生不在考核范围。

(五)专业要求

硕博连读生一般要求在本学科专业一级学科范围内向相关学院申请攻博,占所申请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不接受跨学科申请硕博连读生。

(六)培养类别

我校硕博连读招生方式只招收非定向攻读博士生,且考生被录取后必须将档案和工资关系一并转入我校(原培养方式为定向或者委培的考生,必须在选拔时出具原定向委培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该生全脱产攻读博士的公函,须将档案及工资关系全部转入我校。)

三、选拔程序

(一)申请方式

经硕士生导师推荐,考生可学院提出申请参加硕博连读考核。未征得原硕士生导师及学院同意,不能申请参加硕博连读考核。

2019年11月5日前将本人报名材料上交学院614教学办公室。考生需要提交的材料有:①2020年硕博连读生考核审批表(正反面打印);②硕士学位课程学习成绩单复印件,须加盖研究生院公章;③两封《2020年报考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信》(须分别由两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

(二)考核原则

硕博连读招生选拔要注重对考生思想政治和品德、一贯学业表现、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外语水平以及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三)组织考核

硕博连读须进行两门专业课考核,考核科目与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考试科目相同。考核方式由学院根据学科特色自主确定(如:笔试、面试等),但必须包括面试环节。考核成绩按百分制计算(有一科成绩在60分以下将不予录取)。

考核工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考核小组由拟接收考生的博导参加的5名相关领域教授或博导组成。进行面试考核时要求填写《2020年硕博连读生考核审批表》,并有详细的考核记录,面试不得少于20分钟,考核过程要求录音和录像,考核结果必须有考核小组全体成员签字方可生效。

(四)录取

各学院于2019年11月30日前完成考核录取工作,报研招办审核无误后,由各学院在学院网站上进行接收信息公示,公示期十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包含考生姓名、录取专业、录取导师等信息。

(五)回避制度

硕博连读生招生全程应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博士生导师不能接收直系亲属及利害关系人攻读本人博士生,且不能参加直系亲属及利害关系人所报考专业领域的考核小组。参与硕博连读生考核工作的所有老师均要求签署《南开大学接收硕博连读生工作承诺书》,承诺书由学院留存四年

四、招生计划确定

硕博连读的招生计划包含在学院的博士招生总计划中,由学院统筹安排本学院各种招考方式占用的招生计划。

五、普通招考招生博导名单调整

为便于普通招考考生报名时参考,在确定申请考核制、直接攻博、硕博连读考生拟录取名单后,由学院确定并及时报送不再招收普通招考生的博导名单,不接收普通招考生(只通过申请考核制对外公开招生)的学院无需报送。

六、拟录取硕博连读生报名时间安排

拟录取为硕博连读生的考生需要履行博士报名手续。具体报名时间安排如下:

1.2019年12月1日-12月5日,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网报系统”(http://yz.chsi.com.cn/bsbm)上进行报名,网上缴纳报名费,上传电子照片,下载报名表和专家推荐信模板等。

2.硕博连读生须于2019年12月16日前将本人报名材料上交各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由各接收学院收集、整理、保存,并于2020年考生档案调入我校后存入考生档案中。考生需要提交的材料有:①《南开大学2020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表上须张贴近期个人2寸照片);②硕士学位课程学习成绩单复印件,须加盖研究生院公章;③两封《2020年报考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信》(须分别由两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

七、监督

学院接收硕博连读生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进行,学院对考核结果负有解释权,考生如有疑问需耐心解答。

对在申请过程中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发现,立即取消硕博连读资格。

八、其他

1、在招生录取阶段,硕博连读生专业及导师在报名时一经确定,一律不予更改。

2、硕博连读生入学后统一体检,录取通知书与2020级录取的其他博士生一起发放。考生凭录取通知书报到注册。

 

教学办公室

2019年10月10日

 

附件1:2020年硕博连读生考核审批表(正反面打印)

附件2:2020年报考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信

错误与BUG反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