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级新生和其他年级补参保学生缴纳医疗保险费的通知

各位同学:

根据相关政策,为使学生在学期间获得良好的医疗保险保障,南开大学学生统一参加天津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医保”),自愿参加南开大学学生商业医疗补充保险(以下简称“商保”)。

医保,全员参保。主要按政策报销一级医院(如校医院)门诊(500—4000元)、意外伤害、三级定点医院(如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住院(不含门诊)、生育费用。

商保,自愿参保。商保主要限额报销一级医院(0—500元)、三级定点医院门诊费用,补充报销医保报销之后的剩余部分费用。

医保是商保的基础,商保是医保的补充,学生可以选择“缴纳医保和商保”、“只缴纳医保”两种参保方式

具体保险责任请仔细阅读《南开大学2019级学生医疗保险告知书》。

2019年学生保险费(医保和商保)通过招商银行APP进行缴纳,具体流程如下:

温馨提示:

12019年学生医保保险费:个人缴费为每人每年230元;2019年学生商保保险费:个人缴费为每人每年40元。学生按照相应学制一次性缴纳,如四年制本科生选择“缴纳医保和商保”,需一次性缴纳(230+40)×4=1080元(2.5年学制学生按3年缴费)。

重度残疾、低保、特困、享受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免交医保和商保保险费(如误交保费,医保办会统一办理退费)

2因休学、延期等原因未能如期毕业的学生,因硕转博学制变化保险已到期的学生,务请主动联系学院新生辅导员,随2019级新生办理续保手续,以继续享受医疗保险保障。已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学生不在医保和商保的参保范围。

3缴费时间20191028日至20191115。(保险生效日期是201991日,新生随时可以看病就医,留存好票据,具体报销时间会在“南开大学医保”微信公众号推送)

4所有2019级新生须填写《参保回执》或《拒绝参保回执》(模板见《南开大学2019级学生医疗保险告知书》)并签字。

5通过招商银行APP(定位城市“天津”)缴纳医保和商保时,可以使用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的借记卡(带有银联字样),推荐使用本人交通银行学子卡进行缴费。

6学校不统一组织制作社保卡。在校医院看病,直接刷身份证享受医保待遇;在校外三级定点医院看病,直接全额垫付;之后都再回医保办办理商保二次报销;意外伤害不能刷医保卡。因门特、住院、生育需求,办理医保卡的同学请参见“南开大学医保”公众号,回复“社保卡”查看。

7参保缴费过程中如有其他问题(上述提示除外)联系医保办,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咨询电话23500106

“南开大学学生医保三”QQ群663244380

医保办微信公众号:“南开大学医保”;

办公地点

八里台校区:医疗保险服务大厅(保卫处楼的西南门)

津南校区:师生服务大厅1415号窗口

 

医保办

人事处

错误与BUG反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