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 “阳光心态 照亮人生”心理健康讲坛

    为使学生强化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心理健康水平,12月7日,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举办了“刘瑞挺讲坛”第二讲,邀请到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慧生做了主题为“阳光心态,照亮人生”的讲座,为同学们介绍了如何疏导释放心理压力,提升生活幸福感等问题。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仇林主持,学院学生骨干、宿舍长等近400名学生参与本次主题讲座。

李慧生主任从人的角色分类讲起,由浅入深,剖析当代大学生面临的压力来源及可能会产生的各种心理问题,由此向同学们抛出“心理调适有用吗”的疑问,并通过学生现场互动来感受心理调适的有效性。随后李主任给学生们讲解了情绪管理和释放压力的有效策略,鼓励学生们通过盆栽疗法、幽默疗法、ABC情绪疗法等给自己减压,也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遵守人际交往的“黄金法则”,在小到宿舍、班级,大到社会、人生的交往圈中能够正确认识付出与回报,多些理解与尊重。在现场互动环节,很多同学不惧羞涩,将困惑自己很久的心理问题拿出来,向李主任咨询解决办法。还有同学现场向李主任分享了自己在痛苦的心路历程中经历了怎样的挣扎。讲座散场后,许多同学迟迟不愿离开,将李慧生主任团团围住,向她倾诉内心的焦虑和困惑。

2017级本科生李力铤在讲座后很有感慨,感谢有这次机会可以了解学习心理学知识,自己作为学生骨干也会将讲座中学习到的充满正能量的自助助人技巧和自助互助理念带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去,阳光生活,无论身处何境,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本次讲座是“刘瑞挺讲坛”第二讲,选取心理健康为主题,一方面是学院对前期在青年大调研中学生反映较多的心理辅导诉求的回应,另一方面,希望学生能够深刻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懂得如何应对生活中的不满足、不如意,沉着应对人生挫折。今后,学院将在每个学期举办至少一场有关心理健康的主题讲座,关注学生心理,营造积极阳光的心理生态。

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刘瑞挺讲坛”,依托一位计算机系校友捐赠的刘瑞挺基金设立,邀请各界专家学者,以科普形式,举办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主,包括但不限于传统文化、心理健康、职业规划、社会交往等方面的讲座。学院以此为抓手,配合形势政策课,打造生动鲜活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满足学生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错误与BUG反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