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网安学院聚焦提升“三力”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青年工作“双战双赢”

(通讯员 张婕 薛颖 谭彤彤 王修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校相关要求,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跟进部署、统筹安排,学院团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共青团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的重大实践载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青年工作的谋划落实,广泛动员青年、组织青年、凝聚青年,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青年工作“双战双赢”。

立足青年需求及思想特点,突出疫情防控主题,着力提升团的引领力

  聚焦政治引领根本点。共青团第一位的属性是政治属性,共青团工作必须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政治引领。学院团委组织师生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领青年深刻理解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相关部署安排,形成累计上万字的读书笔记,引导青年识大体、顾大局,坚决做到听党话、跟党走。组织基层团支部书记开展主题团课、“青年大调研”座谈会,凝聚青年团员以打卡签到、理论问答等形式广泛参与“青年大学习”“防疫思政大课”,培育互学促学的学习风潮,将疫情防控的制度安排和典型事例转化为制度自信的有力证据,转化为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循序渐进引领学生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把准思想引领发力点。学院团委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贴近性为切入点,在尊重青年成长规律、把握新时代青年成长特点的基础上,致力于将团组织思想引领工作与青年团员的思想现实需求有效统一。学院团干部结合疫情期间学生特点,分别以“高校网络安全人才思政教育”“‘00后’理工科大学生宿舍人际关系”“当代大学生网络行为习惯”等为切入进行课题立项,力图深入研究、准确把握当代青年学生成长的新特点和新规律,把青年学生的需求作为思考和谋划共青团工作的逻辑起点。依托“南开计算机”“南开网安”微信公众号,坚持靶向思维,紧贴学生动态,及时传递防控动态,做好正面宣传报道,持续强化党团活动影响,深挖、宣传典型人物,精准推送主题文章56篇,阅读量累积近万人次。

  做实行动引领落脚点。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学院团委自2月初广泛开展““战‘疫’团旗飘 青春勇担当”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团员严格遵守防控举措、有序参与防控工作。在学院团委的引领带动下,基层团支部集体观看“仿真程序告诉你为什么还不能出门”“为什么现在不能开学?这个视频说清楚了”等专业相关的科普视频;分享张银成等一线工作者的先进事迹,通过“班班唱”形式致敬英雄;手绘《“90后”时刻准备着》《向白衣天使致敬》等原创作品,撰写《时疫感怀》《六州歌头·江城罹祸》原创诗词;编写、运行数百行代码抒发真挚祝福;手写祝福,制作祝福视频十余个,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二班团支部创意性地以脱口秀形式,自编、自导、自制《防疫那些事儿》系列微视频,解读中国强大的战“疫”政策、防控防护措施等,目前已发布三期,受到青年学生广泛好评。

抓牢基层组织和制度规范,适应疫情防控要求,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

  学院团委坚持团组织建设,适时研究、推出相关制度,以制度规范强化组织建设规范有序,发挥实效。

  抓实团支部。团支部是团的基础组织,学院团委以防疫主题教育为契机,以“青年大调研”为抓手,瞄准基层团组织的薄弱环节,找问题、抓整改,进一步抓实学院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学院团委继续全面推进班团共建,强化团支部的基础团务管理、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严格要求各支部规范填写《团支部工作手册》;全面落实“智慧团建”工作,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完成团员管理、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出;结合日常工作推出《“青年大学习”工作指南》,指导团员骨干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工作。

  作精团小组。学院团委以灵活的特别团小组为广阔阵地,经过精心发动骨干、精致设计主题、精密组织落地,推出“沉潜·劲竹”成长计划——特别“云”团小组主题团日活动。活动通过上下结合的调研摸底,详细了解学生在疫情期间的所需所求、所思所想,汇聚学生成长中出现的疫情思考、理想信念、专业能力、读书分享、艺术交流、就业指导、专业技能、劳动技能等八大类别主题,支持学生自主带头建立近50个临时特别团小组,专兼职团干部全面进入、精准指导,精细提升学生专项能力,参加活动的学生累计已达500余人次。

  锤炼团骨干。学院团委始终重视对团员骨干的培养教育工作,紧盯“关键少数”,选拔团学组织骨干等启动第二届“计网开来”青年团员干部学校,通过理论素养、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三类共计12门课程,以理论学习、实践活动、主题沙龙、素质提升、专题工作坊等多种形式,切实提升团员骨干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工作技能,努力打造一支思想政治坚定、联系青年密切、干事能力突出、作风扎实过硬的团员骨干队伍。

  激活团分子。学院团委积极动员广大团员到社区(村)报到,通过志愿服务引导青年团员投入基层防疫抗“疫”工作中。志愿者周程晋,返乡后主动到小区检疫点协助工作人员检测出入人员体温、维持社区秩序,到县电视台录制应急广播,宣传抗“疫”措施等,志愿时长达180多小时。学院共40多名公益家教志愿者上岗,义务为延期开学、特别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提供课业辅导、才艺指导和读书交流等线上家教服务,志愿服务时长超200小时,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

坚持统筹联动和分层分类,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着力增强团的服务力

  学院团干部始终密切联系青年学生,积极开展“青年大调研”,疫情期间依然通过电话、微信、问卷、座谈会、一对一谈话等方式,打通与学生的“最后一公里”。通过聚焦青少年“痛点”精准施策,切实把服务效果转化为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把青年学生的获得感作为共青团工作成效的评判标准。

  重中之重推进就业服务指导。针对2020届毕业生特殊求职形势,学院认真梳理、集中发布国家就业支持政策。扎实开展就业指导引导活动,组织优秀毕业生党员针对学生求职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邀请2020届毕业生中经验丰富、较早落实就业的同学分享求职经验,帮助同学聚焦就业方向、提升就业技能,活动覆盖学生150余人;邀请赴中西部基层就业的历届优秀毕业生,讲述基层工作感悟,引导学生将自身专业特长和国家战略紧密结合;与行业领军者阿里云公司深度合作,组织“在线学习课程”“在线编程比赛”活动,聚焦专业能力提升,在线学习课程已覆盖300余名学生。学院还立足实际,动员整合就业招聘资源,于3月中旬举办学院特色“IT类专场”线上招聘会。

  扎实深入开展生涯学业引导。学院坚持从师生关切出发,针对非毕业年级立足长远,开展生涯规划和专业学习指导帮扶。专兼职团干部深入各主题小组具体指导,从深度学习、python等理论专业课到线上工程类编程的实践学习,从论文写作经验分享到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等,指导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有针对性地参与主题团日活动,合理规划学业科研,提升自身专业“硬”本领;观看《流感》《恐怖地带》等电影、新闻时事关注、到理想信念的引导,利用不同方式深化团员对疫情的深度思考,提升思想觉悟;从艺术交流、读书分享到专业技能提升,全方位提升广大青年的综合素质,助力青年成长为时代新人。

  多方联动做好心理健康疏导。面对学生可能产生的心理波动,学院建立团干部、班导师、研究生导师的联动机制,通过主题团日、一对一联络等形式,面向湖北籍学生、留校学生、在外交流学生,以毕业论文、生活保障等实际困难为抓手,重点深度关注、有力协调处理;微信平台适时发布《面对疫情,你陷入过度恐慌了吗》《开学季遇上战“疫”如何领跑新学期》等推送,用好网络阵地,发出强大正能量;毫不松懈、持续关注研判学生日常思想、行为等苗头性问题,防微杜渐、干预化解,为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学院团委将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按照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党委有关要求,努力变压力为动力、努力化危为机,积极有效强化青年工作引领力、夯实组织力、提升服务力,扎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青年工作“双战双赢”。

错误与BUG反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