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重要回信精神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龚克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6月18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部署,组织开展了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坚定创新自信 矢志科技报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2020届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到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科技工作者代表之一——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南开大学龚克教授分享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体会。活动由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黄家友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学院300余师生分别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参加了学习教育活动。

龚克教授分享了科技工作者们一起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初衷。他谈到,科技工作者日的设立体现了国家对科技发展、创新的重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科技工作者秉承科学家精神,在中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道路上不断攻关克难、担当奉献。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广大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我们要从中国科技发展进程、世界定位、责任使命等角度,深入理解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的“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重要要求。

龚克教授还结合南开老校长杨石先为国主动选择“跨界”农药研究以及南开杰出校友、“黄土之父”刘东生将毕生精力奉献给祖国科学事业的故事,讲述南开人科技报国的优良传统,启示广大师生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等紧密结合起来,把总书记对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期许与要求落实在日常科研育人、课程育人工作中,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龚克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几次强调要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互促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当前,科学技术正逐步迎来“智能化”时代,表现出“内融外溢”趋势。要注重把握人工智能的技术、社会双重属性,守住科研诚信、科技伦理两条底线,处理好自力更生与开发合作的关系,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经济社会相关行业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龚克教授还围绕疫情影响下人工智能参与社会治理、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的互动关系以及科研发展等师生们关注的问题与大家做了交流。

    本次活动同时也是刘瑞挺讲坛第三讲。刘瑞挺讲坛是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所打造的独具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丰富学生视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错误与BUG反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