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科研成果亮相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并获佳绩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通讯员 吴宇寰 温觐怡 孙洋)9月15日,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召开,南开大学携十余项科研成果亮相工博会高校科技创新展区,通过展板、实物、讲解、视频等方式进行展示,并荣获“2020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区优秀组织奖”。

 

 

 

  此次高校科技创新展区设优秀展品奖特等奖5项,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程明明教授团队和北京推想科技公司联合完成的“基于可解释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冠肺炎肺部CT影像筛查系统”,凭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作出的卓越贡献,荣获“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特等奖”。该项目在南开大学方面的负责人为程明明教授,主要成员包括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讲师徐君以及吴宇寰、高尚华、梅杰等博士研究生。

  该项技术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就应用于湖北地区的武汉同济医院一线筛查,且紧贴疫情快速反馈迭代更新。截至今年3月26日,该系统已在湖北在内的国内52家医院应用部署,累计检测超过15万病例。据悉,该项技术在日本、意大利、美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院投入使用,努力为全世界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医生们提供帮助,用先进的科技帮助全世界构建抗疫防线。例如,德国耶拿大学医院引进该项技术,提高医生诊断效率的同时,为医生减轻了巨大的工作压力。目前,该项技术已取得美国FDA认证、欧盟CE认证、日本PMDA准入资质等一系列准入许可。此外,世界工程组织、中国日报等国内外知名媒体或组织也对该系统进行了广泛报道。

  此外,学校选送“基于可解释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冠肺炎肺部CT影像筛查系统”“智能防疫遥操作机器人”项目参加了高校抗疫展,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全国29所高校的49个项目一同亮相,集中展现高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做出的科研贡献,展现了战“疫”中的高校力量与责任担当;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学校选送“便携式智能手机光谱仪”“专注杨桃”项目参加高校创新创业展。

  参展过程中,“基于可解释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冠肺炎肺部CT影像筛查系统”“蓖麻油生物航空煤油”“安全高效自动桥式吊车系统”等科研成果受到了多家专业投资机构、技术转移平台及相关企业的关注与咨询。

  据悉,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装备制造业为展示交易主体的国际工业品牌展。此次博览会设9大专业展,参展国内外高校共计69所,参展企业2400余家。

编辑:蓝芳

错误与BUG反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