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计算机通识素养提升 3A5S让期末作品溢彩纷呈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2-19 16:4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庞志豪)“疫情数据分析”“身体素质打分”“高等数学计算程序”“诗词接龙”“快递代取小程序”“食堂点餐小助手”……在《计算机基础》课程这门面向全体大一学生的课程中,同学们通过一个学期的编程学习,设计的程序覆盖科技、文化、学习、生活方方面面,不仅展现了新生对于大学生活的思考,更表现出南开人的家国情怀,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活力。

  “不仅学会了一门新的技能——利用C++进行编程,更重要的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我的思维与逻辑得到了锻炼与扩展。”化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朱颜十分享受这样的计算机基础课程学习,“它很锻炼一个人的综合能力,你是否掌握知识,是否能运用知识,是否能表达出来,既锻炼了与人沟通的能力,还交到了朋友,收获满满!”

  而这样的学习体验和收获,正是《计算机基础》课程多年来努力探索所追求的效果——提升学生“能想”“能用”“能创新性解决问题”的三个能力(3 Abilities),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团队合作”“求解问题”“科研论文”“成果展示”的五种技能(5 Skills),经过公共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多年的教学改革,课程摸索出了独具特色3A5S教学模式。

  “能把所学所用结合起来,真的能迸发出很多火花。”看到刚入南开半年的新生们有如此优秀作品,身为课程助教的大四学长庞志豪感叹“后生可畏”的同时,也见证了3A5S教学模式带给同学们的成长,“通过翻转课堂、项目调研、实践解决等方式的计算机基础课,与计算机专业课程有着很大的不同,其强调培养全体学生具有使用计算机解决专业或生活中问题的意识与能力。”

  “3A5S回答了什么是计算机通识素养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在此过程中,教师通过深化教学改革与教学实践,从原来一个PPT就可以讲课到现在必须投入教学研究、精心进行教学设计才可以上课,从学生的反馈和成长中获得幸福。”公共计算机基础教学部主任赵宏说。

编辑:蓝芳

错误与BUG反馈处!